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店名「者者居」\陸布衣

時間:2020-07-30 04:24:07來源:大公報

  清錢泳《履園叢話》卷二十一,《笑柄.者者居》寫道,我(作者)遊歷過的地方,不過七八個省,每每見到好的古碑、石刻、匾額、楹貼之類,我都要隨手記下來。

  如酒店匾額叫「二兩居」,楹聯是:劉伶問道誰家好,李白回言此處高。河南水城、睢州一帶,有酒店聯:入座三杯醉者也,出門一拱歪之乎。山東濟南府省城,有酒店叫「者者居」,我不懂。

  一日,在孫淵如觀察席上談及此條,有一當地人在座,他說這出自《論語》。我問《論語》哪一章?他答:近者悅,遠者來。

  大家一聽,都認為這個店名妙絕。

  讓人銘記於心的,無非是這樣幾個條件:新鮮,好玩,有意思。

  不新鮮,肯定不好玩,即使有意思,人家也記不牢。

  「二兩居」的妙處在於,對聯猶如一個極有意思的場景,劉醉仙和李太白,兩個不同時代的酒量極大的大文人,一問一答,跨時空對話,廢話沒有,此地,喝二兩就足夠了。言下之意是,質量好,品位高,省錢又過癮。

  「者者居」,由冷僻到拍案。近者悅,來過的人高興;遠者來,這種情緒會影響遠方的客人,猶如淘寶網上門店的星鑽,顆數越多越好,天南海北,再遠的人,都不影響網購。

  「者者居」,源於《論語》第十三章《子路》篇的葉公問政。如何治理政事呢?子曰:近者悅,遠者來。孔老師一句話就點明了國家治理的要害:國力強盛,人民安居樂業,遠處的人才會慕名投奔而來,否則,老百姓為什麼要奔你而來呢?而「者者居」用於酒店名,也非常恰合。哈,中國最有文化的一本書,連喝酒,也要喝出文化。其實,延伸到其他經營銷售產業,也都非常貼切。

  產品的競爭,就是文化的競爭,古今概然,「者者居」,就是一個很好的古代案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