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養活一團春意思/蓬 山

時間:2020-07-29 04:24:16來源:大公報

  曾國藩是「聖人」、「完人」,百餘年來高端擁躉極多,治國、理政、用兵、傳道,具有不朽之績。但這不是「月入三千」如我等該操心的事。筆者最喜歡的一句話是:「養活一團春意思,撐起兩根窮骨頭。」

  這是曾國藩四十八歲時寫的一幅自勉對聯。越咀嚼,越覺得有菜根香。「春意思」是一種為人處世的態度,望文生義,就可體會到箇中的生趣、溫和、樂觀。「團」字也很妙。若言「一堆」,則顯得滯重臃腫;若言「一股」,又失之單薄枯瘦。而「一團」自帶和合二仙笑臉般的正能量。

  曾國藩其實並不像《家書》中那樣正襟危坐,板着面孔,而極富幽默感,私下也看看禁書《紅樓夢》。幕僚覷見後揶揄他「督署也販私鹽」。每天在軍營吃早飯時,曾國藩常講一些「段子」,把眾人逗得捧腹大笑,而他自己卻若無其事,掀髯靜坐。其弟子及幕僚如李鴻章、李榕、趙烈文等都有不少這方面的憶述。

  剿滅太平軍後,曾國藩受封為一等候。趙烈文向其祝賀時問:「此後當稱中堂,抑稱侯爺?」曾國藩笑說:「君勿稱猴子可矣。」他貴為一品大員,但生活儉樸,基本是按「窮骨頭」待遇過日子。趙烈文某次問他為何不吃雞鴨火腿。曾國藩老實回答說:以前別人饋贈時都不受,久而久之已沒人送了,就是想喝紹酒也要按斤零買。並囑咐趙:以後為其撰墓誌銘時,可加上這個「佐料」。

  曾國藩愈挫愈勇,終成功業。譽滿天下,也謗滿天下。凡七次被參劾,「總以不變不動處之」。他曾不無得意地說:「少荃(李鴻章)未必有此耐性耳。」並戲言,自己死後可謚為「文韌公」。正是這個「韌」,才能「撐起兩根窮骨頭」。這與「養活一團春意思」恰是外柔內剛,寧靜中蘊倔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