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古今謀士\慕 秋

時間:2020-07-14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在一些古代文學作品中,對帥才、將才、謀士的描述各具形象,尤其是神一般級別的謀士最令人好奇。

  謀士這個職業從春秋戰國起出現,至秦漢三國日漸興旺,到漢唐之後,頂級謀士或任職宰相或做軍師或入商家做「顧問」,在他人瀕臨絕境、國家即將崩潰之時,提出救急解危拯救眾生之良策,謀士是以智慧博取名利。

  謀士之謀略愈高,貢獻便愈大,像三國時期的諸葛亮,便被人們視為智慧的化身,有「智聖」之稱,一部《三國演義》寫盡他層出不窮的計策,他既能遠觀近察,又能算無遺漏,在智鬥用詐、禦人攻心等方面的謀術極是巧妙,「諸葛智謀」系統詳盡,廣受追捧。

  當今世界同樣需要靈活運用智慧,謀士的生存空間更見廣闊,不過是名稱有變而已。有無選對謀士事關重大,且不說國與國之間爭鬥的大話題,具體到一間公司的領導核心,勿看明面上有着行政、人事、財務等分工,其實私底下必是有人擔當出謀劃策的角色,像騰訊、華為、阿里巴巴等,之所以業績驕人,必是能人聚集謀略高超相輔相成的結果。

逢周一、二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