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反差巴斯克\判 答

時間:2020-07-14 04:24:24來源:大公報

  演員可以一夜爆紅,從默默無聞到國民偶像,美食也能黑馬逆襲,前一秒還「垂死掙扎」,後一秒便人人追捧,說到底,差的只是一個運氣。然而運氣終究是可望而不可即的玄學,永遠只能對着答案張望來處,無法在起點就一錘定音。

  論「人生軌跡」、論時運機緣,巴斯克蛋糕都堪稱反差極致。這個源於西班牙巴斯克地區的芝士蛋糕,當年差一點被認為是失敗品扔掉,一轉頭便俘虜了全世界吃貨的心。還在二○一九年被紐約時報評選為年度甜品,要知道,在紐約客心中,嫩黃性感的重芝士「一人獨大」了多少年,別說顛覆認知,就連一點點審美的衝撞,都寸步難行。

  所有常理中的不可能,巴斯克蛋糕都做到了,怪不得Taste雜誌的資深編輯會感慨,這塊蛋糕違反了所有常規。它在當地被稱作「tarta de queso」,指家庭做出來的芝士蛋糕,但一眼看去可沒有家庭作坊的親切,黑漆漆的表皮、四周烘焙紙留下的折痕和那些似糊未糊的部分,全都讓人開動之前會先猶豫三分。

  當然,猶豫也值得,只有經過了這一段停擺,才能切實感受到「一吃驚人」。反而要狠狠感嘆,狂野有狂野的魅力,不羈自然有不羈的道理。雖然樣貌重口味,但實際卻剛好介於重芝士和日式輕芝士之間,焦糖化的表皮已經成型,裏面的內餡卻依舊柔軟鬆弛,吃下去入口即化,烘托着芝士最廣為人知的美好,深入肺腑。巴斯克蛋糕在出爐時,其實還沒有完全凝固,這也是為什麼脫模後會留下不規則邊際線和中心的凹陷。而它最大的特點,正是那一層看似烤糊的外表,因為用到的澱粉極少,這層顏色來源於純粹的高溫焦糖化,口感濃郁溫存,比焦糖布丁,竟然還要多一口驚艷。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