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不「疫」樂乎\輕 羽

時間:2020-07-14 04:24:24來源:大公報

  香港話劇團在新冠肺炎尖峰期間舉辦短篇文本創作計劃,參加者來自四方八面,當中有部分是專業的戲劇工作者。他們原本是舞台演員或戲劇教育導師,因為疫情影響,該段期間各項工作暫停,於是唯有另覓生計,撰寫劇本既是藝術創作,同時或可賺取微薄的稿費。

  其中一個作品《我的抗疫生涯》是典型例子。故事的女主人翁有傳理系學位,然後再到演藝學院進修戲劇,畢業後從事自由身演員,參與舞台表演工作,另亦在不同學校擔任戲劇培訓導師。近年結婚生育,其丈夫亦是舞台演員,小康之家本來樂也融融。可是疫情來臨,兩夫婦頓時失業。為口奔馳,女主人翁馬上尋找各類型工作,套用粵語俗話就是「馬死落地行」。

  可是以往多年都只是從事戲劇藝術,那麼現在可以找到什麼工作?在朋友介紹之下,她找到一份疫情之下興起的行業:消毒清潔。在公共交通工具的車廂內噴灑「光觸媒」塗層,讓車廂保持衞生。這是體力勞動工作,並且大多在深宵時分,車輛下班回到車廠之後才可進行。其間她遇到以往從未經歷的情境:有些車廂完備清潔,有些車廂亂七八糟,反映了司機本身對車輛的愛護程度。她最「難忘」的經歷是噴灑公共巴士。車輛停泊在露天停車場,其時卻是白天。在沒有空調的車廂內工作,令她感到呼吸困難,氣喘如牛。

  藝術創作是源於生活、反映生活,最終超越生活。女主人翁在短篇劇本內生動地描述了自己的不平凡經驗,但也不忘從中增進藝術感知。例如她透過車廂情況想像到司機的喜好,那就是表演戲劇時所需的觀察力。即使消毒巴士而身心疲累,她亦當作是體能訓練。《我》的劇本雖然簡單直接,但符合了比賽的命題:不「疫」樂乎。

逢周一、二、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