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十八彎\生活不止苟且,還可乘風破浪\關 爾

時間:2020-07-14 04:24:23來源:大公報

  「乘風破浪」一詞,因近期內地一檔熱門綜藝節目,而口口相傳成為最新流行語。節目以打造「中年唱跳女團」為名,將一群年齡「30+」、逐漸失去舞台光芒的女藝人帶回風口浪尖。她們放低身段尋求轉型的職場窘境,正是無數奮力拚搏的中年女性的縮影。

  現實對於「30+」的女人,往往是殘酷無情的。歲月不僅是把殺豬刀,還可能是把豬飼料。曾經青春少艾的她們,無可避免地會在某一天發現腰身越來越粗,穿什麼都成了「買家秀」;會從「我的青春我做主」,變成瞻前顧後、委曲求全;會從「不作不成魔、得理不饒人」,到一吋一吋退讓、一次一次妥協,學會與這個世界不斷取得和解。

  於是,大部分女子,都難免會在時間的隧道裏,由光彩奪目的「蝴蝶」,蛻變成毫不起眼的「蝸牛」──背負着沉重負擔,行走得緩慢;藏起最柔軟的內心,只以堅硬外殼示人;假裝已經忘了被刺痛的感覺,卻忍不住伸出敏感的觸角來感知外面世界。

  處於這一年齡段的職業女性腹背受敵,尤為不易。既要小心翼翼躲過無處不在的職場雷區,應對「要生」還是「要升」的隱形性別歧視,防止一不小心就「被後浪拍在沙灘上」;又要任勞任怨地操持家務、相夫教子,還要在曠日持久的婆媳紛爭中琢磨怎麼使用「宮鬥絕技」。可以說,在焦頭爛額的一地雞毛裏,哪個中年女人不是提着一口氣,一邊斬妖除魔,一邊暗自嘆息?那寒冬裏蝕骨的冷意,正是屬於她們的悲涼與無力。

  某種程度上,《乘風破浪的姐姐》這一節目之所以受到熱捧,正因為它讓姐姐們看到了「生活苟且」之外的「詩與遠方」,燃起不少依舊懷有夢想的女性內心爆炸的小宇宙。讓她們知道,年齡不一定是枷鎖,也可以是歲月的饋贈和沉澱的底氣。

  中年雖苦,亦可起舞。生命的價值緣於自我的覺醒,即使是在四面楚歌中一腔孤勇奮力泅渡,也不妨直掛雲帆,乘風破浪。

逢周二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