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豬菜 名菜\梁 戴

時間:2020-07-14 04:24:23來源:大公報

  上周六妻子興沖沖地捧出一碟青菜來,還自豪地說這種菜很難買到,原來是炒番薯葉。

  小時候在家鄉稱番薯葉為地瓜葉,有兩種用途,一是挖了地瓜後,任由藤葉枯萎,當為「有機肥料」,或者撿來權當煮食的燃料(但煙多而不耐燒);另外一種是用清水煮熟,當為豬隻等牲畜的飼料,所以又稱為豬菜,童年時筆者喜歡看豬欄內的豬,狼吞虎嚥的「醜態」,即使牠們已不揀飲擇食,但對於地瓜葉的胃口也很一般。

  夾幾口妻子精心烹調的青翠番薯葉,兒時的回憶頓然湧上心頭。由於加了很多調味料,加上挑選的都是鮮嫩的藤葉,的確很爽脆可口,跟豬菜還是有很大分別。兒子聽說餐桌上的番薯葉是飼料,不禁有點疑惑:「為何當年連糧食都不夠,甚至有餓死人的情況,反而糟蹋去餵豬。」筆者心想這與「何不食肉糜」有異曲而同工的感覺。現時番薯葉只是偶爾嘗鮮,並非主食,才覺得美味可口,如果日日食,又沒有加鹽加油,兒子一定難以下嚥。

  近年,番薯葉成為酒樓食肆的名菜。在台灣,會將灼熟的番薯葉沾醬油吃;較為講究者,則使用蒜末調和醬油以增加口感。

  由於供不應求,現時番薯葉的價格比一般蔬菜貴,根據最新醫學研究,原來這種以前「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附屬品有很多益處,它的營養豐富,蛋白質、胡蘿蔔素、鈣、磷、鐵、維生素C等含量均比菠菜、韮菜等蔬菜高,有助抗氧化。

  查了一下資料,有專家指出,女性若能多吃番薯葉搭配豆製品、蛋白質或是其他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就能進一步幫助身體吸收養分,改善更年期不適症狀。由於番薯葉高纖維,含有豐富的鉀、鈣、鎂等礦物質,適合懷孕解便不順的孕婦、腸胃機能不佳的老年人食用。

  原來幾十年前在鄉下隨處可見的尋常物,已飛上枝頭變「超級食物」了。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