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富貴如花\陸布衣

時間:2020-07-14 04:24:23來源:大公報

  富貴如花,不朝夕而便謝;貧賤如草,歷冬夏而常青。然而霜雪交加,花草俱萎;春風驟至,花草敷榮。富貴貧賤,生滅興衰,天地之理也。

  大處判,小處算,此富人之通病也;小事諳,大事玩,此貴人之通病也;而皆不得其中道,所以富貴之不久長耳。余嘗論好花如富貴,只可看三日。富貴如好花,亦不過三十年。能於三十年後再發一株,遞謝遞開,方稱長久。然而世豈有不謝之花,不敗之富貴哉!

  富者持籌握算,心結身勞,是富而仍貧;貴者昏夜乞憐,奴顏婢膝,是貴而仍賤。如此而為富貴者,吾不願也。

  此段論富貴貧賤,文不長,卻正反相較,鞭辟入裏,有振聾發聵之聲。

  富貴是什麼?貧賤又是什麼?如花,如草。

  富貴和貧賤,其實都是大自然中的自然饋贈物,是上蒼的臨時分配。如花,花開鮮艷,五彩繽紛,然而,花很快便謝,越是好花,萎謝越快;如草,草長鶯飛,可歷冬夏,然而,草也有枯萎的時刻,霜雪襲,滿地枯。春風再來,花草又榮,然而,對於人類的富貴貧賤來說,時代更替,則又是另一種景色了。即便同一株再次盛開,也不可能永遠。既然是臨時分配,那麼,上蒼會根據事物的發展,隨時調整,你說命運也罷。

  另外,貧賤固然不如意,但富貴之人那些作為,終日算計,勞心費力,奴才的臉,滿面諂媚相,侍女的膝,常常下跪,做這樣的富貴人,作者實在不願意。布衣料定,許多人也是不願意的。

  孔子師徒周遊列國,在陳國斷了糧,好多人都病了,子路抱怨:君子也有窮困的時候嗎?孔老師沉着地教育道:君子即便窮途末路,依然會固守他的節操和本分,小人身處逆境,就容易想入非非,胡作非為!   (清錢泳《履園叢話》卷七,《臆論.富貴貧賤》)

1164334351@qq.com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