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東山再起\趙 陽

時間:2020-07-13 04:24:27來源:大公報

  隨着本地新冠肺炎病例越來越多,公司再次開啟了「半」模式:每個部門在確保正常運轉的前提下,靈活安排員工,最多一半人員現場辦公。於是,大家又一次回到春節後的日子:每天晚上九點,準時到各自部門的微信群中查看值班安排表,看看是否有幸第二天居家辦公,並且不忘在群裏提醒現場辦公的同事們多多保重。

  昨日,有一部門在發布值班信息時加了一句話:「疫情東山再起,大家安全第一。」我當下狐疑:這顯然是對成語的誤用。《晉書.謝安傳》雲:「隱居會稽東山,年逾四十復出為桓溫司馬,累遷中書、司徒等要職,晉室賴以轉危為安。」「東山再起」明顯應該用於褒義語境。

  我不好明言,但又覺得即便是微信聊天群,作為中國人也要對正確使用成語有一定的「責任心」,於是,我便調侃地補充了一句:「疫情捲土重來,大家東山再起。」讓我驚訝的是,微信群裏,香港本地同事明顯比內地來港工作的同事,對我的調侃更為關注,也更為理解。比如,從內地來的名校理科碩士小雲不解地問:「疫情為何不能是東山再起?而我們為什麼要東山再起?」中學畢業後就入職公司的港人小蘇立即回覆道:「形容病毒,中性詞捲土重來就足夠了。我們要努力戰勝疫情,就必須要把漸漸鬆懈的防疫心態和措施重新撿拾起來,東山再起是一種借用的講法,生動!」

  我暗暗欣慰。小蘇的確講出了我的本意。疫情洶洶,前陣子人們的防疫警惕性不足,有人在辦公空間不戴口罩還隨意走動,餐館裏餐桌距離越來越小。作為市民,我們只有多點耐心、對自己多一點嚴格的要求,才能打贏抗疫持久戰,健康的生活才能「東山再起」!

逢周一、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