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非常中、高考\葉 歌

時間:2020-07-13 04:24:26來源:大公報

  和三位初中同學結識多年,友誼常青。畢業後大家天南地北,工作、家庭情況不同,但我們每年總能找到機會在無錫聚會。上次見面是二○一九年端午節,一轉眼一年多過去了。原說今年端午再聚,最終未果,因為其中兩位請假,說正逢孩子中考、高考。

  二○二○年,突發疫情打亂了無數人生計劃,江蘇的高考、中考也推遲了一個月。今年無錫中考安排於七月十二、十三兩日。不但考場上嚴陣以待,測量體溫、應急隔離考場一切到位,教育局考試院還早就發出公告,要求考生和家長採取一系列措施,為迎接中考做準備。考生考前十四天內不得離開本地或須按時返回本地,考前十四天起每天填寫《考生健康情況監測表》,健康碼非綠碼者必須提供七天內本地核酸檢測報告,出現新冠肺炎症狀或檢測結果陽性者必須向有關部門報備。考生的家長及密切接觸者也必須遵守相關規則。他們考前十四天內及考試期間非必要不能離開本地,須避免人員聚集,不得與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人員接觸。

  原以為老同學端午不聚會是因為孩子備考,當媽的忙着做後勤。現在一想,她們可能還有「常態化防疫」的考慮。哪怕本地已經好幾個月沒有新增病例了,也避免聚會、見外人。中、高考從來就是家有考生者的頭等大事,往年就要舉家發力,眾志成城的。今年情況特殊,疫情陰影下,大家更加心弦緊繃。

  非常時期,應試學子心理壓力格外大。作為成年人的家長更要謹記:考試只是人生小考驗,要重視但別焦慮,更長、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