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筆加思索.疫系創作\輕 羽

時間:2020-07-13 04:24:26來源:大公報

  粵語多同音字,由此可以令語意產生不同變化,令到句子更加有趣及惹人遐思,亦即是近年常說的「食字」,在宣傳推廣時尤其多見。香港話劇團雖然是特區政府資助的大型劇團,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大部分演出計劃亦都被迫剎停。可是劇團的工作並沒有停止,未能在劇院公演劇目,就在線上舉辦一項短篇文本創作計劃,宣傳標題是「筆加思索.疫系創作」,以「筆」代替不加思索,另以「疫」寓意近年被戲謔的「佛系生活」,創作人的心思可謂與時並進。

  劇團在四月開始徵稿,也就是香港疫情的尖峰時期。收集了二百多篇來稿之後,劇團成員便為來稿評分,選出二十篇較佳作品,由劇團安排導演及演員誦讀文本和拍攝成為錄像,於六月底起連續三個星期,除星期一外,每天傍晚在線上予觀眾免費觀賞。執筆時,我已觀看了好幾部作品。

  《駿洋苑的故事》的男女主角,某夜在街頭公園相遇。疫情關係,其時二人都需要戴着口罩。原本互不相識,在口罩遮蔽之下,二人的心理距離更見疏遠。然而,男方向女方搭訕,並能說出女方日常的舉動,尤其是女方經常在公園餵飼流浪貓。男方繼而要求女方脫下口罩聊天,女方不明所以,只有不斷推搪。這夜,你一言我一語,在社交距離有所限制之下,一對陌生男女建立起不一樣的友誼……

  全劇不足二十分鐘,作者透過二人的對話,展現了疫情期間的緊張狀態,人際關係難免維持正常。不過,作者為了增添短篇文本出人意表的懸疑和戲劇性,劇末安排男方強吻脫下口罩的女方,故意干犯罪行而希望入住檢疫中心甚至坐牢。男方藉此尋求旦夕的溫飽,雖說是對疫情作出悲涼的嘲諷,但如此結局亦有點牽強和突兀。

逢周一、二、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