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 活\冰川健行攀冰初體驗(下)\潘 少

時間:2020-07-13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冰川健行團

  面前是一堵高約十米的垂直冰牆,若按攀冰分級能達到WI4級別,對於第一次嘗試攀冰的人難度着實不小。導遊們先行登上了冰牆頂部設置繩索固定點,我們則在冰川上一邊緊張一邊再次確認自己身上的裝備是否牢固。

  當工作人員做好所有的攀前準備並給大家做了示範後,就輪到我們「親自上冰」了。攀冰真的是一項看上去就很難,操作起來更加難的運動。與攀岩不同的是,光滑的冰川上沒有像山壁一樣自然凹凸形成的落腳點,要在攀爬的過程中先用冰鎬和攀冰鞋鑿出一個個攀爬點和落腳點,再靠腳上的力量將冰爪固定在冰裏,只有穩住下半身,才能進行下一步攀登。整個過程對上下肢的力量都有較高的要求,尤其是當不小心踩空一步時身體被繩索懸掛在空中很難出力,再加上冬季厚重的衣物,都給這項運動增加了難度。

  本着旅行中的萬用藉口「來都來了」和不能給亞洲人丟臉的精神,我和同伴互相鼓勵着最終咬牙完成了攀冰。當我們都漲紅了臉喘着粗氣回到地面的那一刻,還是興奮地用最後的力氣High Five慶祝,感嘆不枉此行。

  結束了這一天十個小時的冰川健行加攀冰之行之時,天色也暗了。開回附近的小鎮,坐進暖氣夠足的小餐廳,默契地碰響一杯白酒,日頭的體驗就是今夜最好的話題。在我們興高采烈、手舞足蹈的微醺的吹水中,一碗熱氣騰騰的香濃龍蝦湯上桌了,Bon appetit!

(冰島行.十)

逢周一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