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象 訴/人頭豬腦/馮俊彥

時間:2020-07-10 04:24:42來源:大公報

  我們常以人頭豬腦取笑他人,諷刺人如豬般的愚蠢,常有戲言說若拍檔愚鈍或是隊中的負擔,我們稱這個隊員為「豬隊友」。吳承恩早於四百多年前已提醒我們每個人內心都藏着一頭豬,《西遊記》中的豬隊友是我們耳熟能詳的豬八戒,他代表着人類的貪婪和惰性,是《西遊記》中最貼地的一個標誌,也代表着你和我都共同擁有的特質──「人性」。

  大部人都難有玄奘法師捨己為人的超級情操,也遑論孫悟空的無所不能的本領,而豬八戒肯定是我們最易理解或討厭的一角,無他,因為豬八戒一角描寫的就是我們最原始的本能。觀乎《西遊記》與我們的日常,你不難發現自己內在的這頭豬。

  豬八戒對取西經以普度眾生最不感興趣,卻又一路敢怒不敢言,這有否似曾相識?每天抱怨上班多累多無聊,卻又待在同一崗位數十年的人你有見過嗎?又一次,唐僧被妖怪捉去,豬八戒知道後即對沙僧道:「我們將行李分了,之後分道揚鑣,各安天命好了」。遇上一絲困難即馬上放棄的人,你又曾否試過?豬八戒天性好色貪吃,遇上誘惑會毫不猶豫放下當下的努力,以致前功盡棄,你又可曾面對過誘惑?

  與其說四師徒是獨立個體,我認為他們更像內在的不同特質,豬八戒懶惰但踏實,是保護自己的基本能力,孫悟空武藝高強卻又目中無人,是衝鋒陷陣的幹勁,沙僧愚蠢但忠誠,是道德和操守的提醒,唐僧有理想和意志卻又缺乏實力獨自取經,是指揮一切的情感和理性系統。

  人生的旅途,不外乎將四師徒的特性充分發揮,縱然每個人內在的「四師徒」有強有弱,有多有少,但不斷的發現和自省是移向更高的自己唯一途徑。話說四師徒取得西經後論功行賞,各人均成仙成佛,只有豬八戒沒有得道,卻被授為「淨壇使者」,可以享用祭壇上的剩餘供品,可以永遠無憂無慮的大吃大喝 ,老實說這又是多少人的願望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