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孝順與發家/陸布衣

時間:2020-07-07 04:24:20來源:大公報

  我家鄉有個姓蔡的老翁,以前,他家裏很窮,靠幫人打工為生,家裏僅種田一二畝,以此度日。

  父母去世後,他就在家的原址上將父母安葬,墓建好,土堆上,周邊全都種上松樹、楸樹,並且編織好籬笆,將墳圍起來,村人都不理解,笑他痴。

  蔡翁依舊貧困。

  二三年後,松樹、楸樹,逐漸成長,樹下長出不少鮮菌,我們那裏的人都叫它松花菌,價格非常不錯的。這菌每天都長個不停,他早上摘個一兩筐,到集市賣,能得數百文。

  如此十餘年,他居然積資千金,以之買田得屋,有田數百畝,成為遠近聞名的小富翁。

  蔡翁的發家史,其實就是一部孝順史。父母在,不遠遊,安心務農,雖然日子艱難,但能盡孝,這也是實在的日子。父母去世,精築墓,樹成蔭,他們也能長久地安息。

  上蒼對孝順之人、老實之人,回報是豐厚的。這一切,是蔡翁事先都計劃好的嗎?很難說是計劃,不如看作是好人的福報。即便是計劃,那也是以孝順為前提的,這需要孝心加時間,長久地忍耐和培養才行。

  這是一個默默無聞的故事,故事充滿溫馨,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草蛇灰線,伏脈千里。

  中國傳統道德禮儀中,有一個詞叫「丁憂」,或稱「丁艱」,它是針對官員而說的,「丁」是遭逢,「憂」指父母去世,無論你是多大的官員,父母去世,一定要回家守喪,官不能做,酒不能喝,音樂不能聽,頭髮也不能剪,不能行男女之事,家也不能住,在父母墳前搭個小棚子,睡草席,枕磚頭,粗茶淡飯,至少二十七個月,沒有父母,能有你嗎?這樣一想,這些事情都應該做,而且,你是官員,你就更應該為百姓做榜樣。

  如此說來,那蔡翁既守了孝,又發了家,真是絕頂聰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