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欲望是把雙面刃\慕 秋

時間:2020-07-06 04:24:22來源:大公報

  因非法經營、內幕交易等罪行被判囚的黃光裕近日獲假釋出獄,他曾是中國最大家電銷售集團的掌舵人,當年以大連鎖的銷售方式、極低的銷售價格搶佔市場,將同行逼得紛紛關門大吉,而自己則迅速登上中國富豪榜榜首。黃光裕對資本市場的強烈欲望,如同手持雙面刃,一旦把持失當便危險畢現。如今雖走出了監獄大門,但等待他的是一個累計虧損近百億的「國美」,東山再起難度不小。

  黃光裕十六歲從汕頭乘火車北上,串省跨市販賣小電器,小「倒爺兒」最終在北京站穩腳跟。經過十二年努力,他成為億萬富翁;又經過十二年,他登上事業頂峰;然後便是失去自由這十二年,錯過了鐵窗外群雄追逐電商平台。三個十二年,是數字的巧合?抑或是命中注定的輪迴?充滿哲學玄想。

  從黃光裕的人生挫折,令人聯想到同是潮汕祖籍的李嘉誠,李嘉誠的經商之道是進取與穩健並行,他更囑咐後輩做「仁慈的獅子」,意思是要有獅子力量也要有菩薩心腸,留幾分利潤給他人去賺,欲望適可而止。李嘉誠智慧謀略是商界後輩的楷模。

逢周一、二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