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進取的家政\葉 歌

時間:2020-07-06 04:24:22來源:大公報

  去年底父母與一家連鎖家政服務公司簽約,每周請一位保潔員上門服務四小時。他們試用三次後選定了一位四十多歲、做事仔細的四川蘇大姐。她做了沒幾次,春節放假,疫情爆發,小區封閉管理。復工後,蘇大姐重新來我家保潔了。不料她又透露新計劃:她想跳槽去做工作時間自由的房地產中介,同時參加月嫂培訓,希望日後從事這個在她看來回報更高、也沒那麼耗費體力的行當。

  蘇大姐說自己年紀不小了,每天做八小時家政身體吃不消。而且,她認為自己有文化,有能力,不必靠體力謀生,「在老家連地都沒下過呢。」據她說,父親在家鄉有點小地位,自己從小嬌生慣養。三十歲時她因前夫出軌離婚,隻身一人離鄉打拚。鼎盛時曾開了七家小飯店,買了一套房。現在做家政,她也同時在網上推銷商品,爭取升等賺取更多佣金。蘇大姐再婚的丈夫原來是她店裏的廚師,兩人生有一女,現在讀小學六年級。她對現任配偶也不太滿意,因為他愛打麻將,有時徹夜不歸。蘇大姐想要提升自己,他還潑冷水,說「有單位給你交三金(養老、失業和醫療保險金)不就行了嘛。」

  蘇大姐身材高挑,打扮時尚,紋眉化妝。她平時對生活頗有要求,常跟着抖音上的當紅主播買東西,還向母親學習怎麼在家自製酸奶。她如此努力奮鬥,大概不光是為了給與前夫生的、二十多歲還沒正經工作的兒子及在校讀書的女兒掙出一份家業,更是因為不甘現狀,希望改變命運。無論計劃是否可行,鬥志昂揚,元氣滿滿的人令人心生敬佩。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