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文化交流何其多\嘉 妍

時間:2020-07-06 04:24:21來源:大公報

  剛剛過去的一星期,既有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三周年的紀念日,亦有香港國安法正式通過和實施,為了慶賀這兩件大事,香港舉辦了多個慶祝活動──懸掛着五星紅旗、香港特區區旗的漁船乘風而上、巴士花車巡遊讓人目不暇接、功夫高手和醒獅團團員聯袂上演,盡顯本地年輕非遺傳承人風貌……

  此情此景,令筆者聯想到如何令香港和內地聯繫更加緊密,彼此更增了解,文化藝術是一個很好的媒介,因為一台演出的主題可以很單純,反映的也是其所處地區的文化特色。

  創辦於一九七三年的香港藝術節一直是香港的文化名片,這麼多年,都堅持同內地做積極的文化交流:去年就在廣州上演由毛俊輝改編和導演的粵劇《百花亭贈劍》,以全新視角呈現普通觀眾也能欣賞的粵劇;前年還聯合中國國家京劇院,為香港和內地的觀眾打造京劇版《帝女花》,也獲得了普遍關注。香港藝術節行政總監何嘉坤說:「多種創作及合作模式,讓觀眾耳目一新之餘,亦讓兩地的藝術家通過互動發掘更多創作上的可能性。」

  本地粵劇大老倌阮兆輝亦以戲曲為例並指出,自回歸後,香港與內地文化交流愈來愈多,但還不夠。為此,他積極在香港和內地之間搭建溝通橋樑,與內地同行們共同尋求戲曲的未來之路。不僅如此,每年的香港中國戲曲節,也總能在香港見到優秀的內地戲曲藝術家的身影。

  近期,內地有兩部非常火爆的綜藝節目──《看我的生活》、《乘風破浪的姐姐》,香港明星佘詩曼、鍾麗緹、陳松伶參演其中,收穫關注度的同時,更有內地觀眾認為鍾麗緹和陳松伶的勵志故事。

  由上可觀,香港與內地完全可以在文化發展上達至共贏。部分人與其坐井觀天,何不趁機邁開步伐,嘗試之前從未思考過的新方向?如此便會發現,世界上的很多事都不是自己想像的那樣。

逢周一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