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校對基本功/阿 濃

時間:2020-07-02 04:24:17來源:大公報

  報社和出版社有一份工作叫「校對」,往往被人輕視。其實文字修養高的人才能勝任。很多時他為作者執漏,替編輯把關。

  一般的錯別字糾正是最起碼要求,不看原稿而能讀出問題來,須有常識、邏輯推理、文字修養。字字句句對原稿,是法律文件、經典著作的要求,很花時間。一般文字感覺有問題才對原稿,這才可以保持效率。

  現代用電腦輸入文字,出現了新的問題。作者沒錯,編者沒錯,但輸入法犯錯了。校對先生要知道經常出現的有哪些,一種是繁簡互換的錯,經常出現的有「里」與「裏」,「髮」與「發」,「干」與「乾」,「後」與「后」,「面」與「麵」,一見就要小心。

  一種是不同輸入法轉換的錯,譬如有輸入法「著」「着」不分,「著者」變成「着者」了,怕的是一時看漏。

  校對先生還有一項修養就是別過分自信,稍有懷疑就要先查一查,對於一些前輩最好徵詢一下他本人的意見。如非筆誤就盡量不作改動,因為許多作者有他個人的習慣和文風。最令作者生氣的事是把他本來對的改錯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