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清官/陸布衣

時間:2020-07-02 04:24:14來源:大公報

  陸稼書,浙江平湖人,他做嘉定縣長的時候,每天坐在公堂上教子讀書,夫人在後堂紡紗織線。老百姓來上告的,就寫上一張手令,讓原告將被告喊來,如有不來的,才出動公差去捉拿。

  陸縣長判案時,以理喻人,以情寬恕,就好像家中父子調停家事一樣。後來,嘉定這個地方,就不太有告狀的人出現了。曾經有兄弟倆互相告狀不停,陸縣長對他們講:弟兄不和睦,倫理綱常大壞,我身為你們的父母官,都是我教育你們不力的緣故,責任在我。於是,陸縣長自跪在烈日中,懲罰自己。那兄弟倆見此,大為感動,從此不再吵架。陸縣長過生日,貧窮沒錢辦壽筵,夫人笑話他,他說:你去大堂看看,和壽筵相比如何?夫人到堂上一看,只見公堂上下,香燭如林,老百姓將陸縣長當神明一樣供奉。相傳陸稼書逝世後做了嘉定縣的城隍,縣民數百人一直到平湖來接他上任。那時,陸夫人還健在,她對縣人說:陸公在時都不肯浪費老百姓一分一釐錢,今天你們遠道來迎接,恐怕不合他的本意呢。

  從陸縣長的軼事看,他值得稱讚的主要有兩點,一為民,一自律。為民。如此辦案,還是少見。以理服人,先文治,再武力,刁民畢竟少數,大部分人還是可以理喻的。烈日下跪罰自己,很像皇帝的罪己詔:皇帝沒做好,所以老天才處罰我。

  自律。縣長要過生日,在當地官場中,一定是個大事。對於有些官員來說,生日就是斂財最好的藉口。可陸稼書不一樣,做不起壽,沒關係,老婆笑話也沒關係,看看,百姓心中才有一桿秤呢,香火祭活人,雖然不怎麼吉利,但那是百姓的秤砣,分量重得很。

  至於陸稼書死後做城隍,那更是當地百姓的心願,他們需要這樣的官員,生前死後都保佑他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