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護理「情感機器」\葉 歌

時間:2020-07-01 04:24:36來源:大公報

  笛卡爾說人是「思考的機器」,其實不然,我們是恰好會思考的「情感機器」。當面對面教學搬到線上進行,學校為IT技術焦慮,老師為怎麼遠程提供教學內容操心,我們也不要忘記學生在大學獲得的不光是知識。那些家庭環境不如人意的學生更是將學校視為庇護所,依賴大學這個社區才獲得可貴的安全和人生的支撐。

  一九九一年美軍發動「沙漠風暴」行動襲擊伊拉克,海灣戰爭爆發,現任美國高校心理學教授的Mays Imad在巴格達讀書,親身經歷了空襲、失學。從切身經歷與專業研究兩個角度,她提出在危機中心存希望的學生才能有效學習。因此,她建議新冠疫情期間,老師在線上教育時千萬記得要鼓勵、關愛學生。

  老師給學生發電郵時,請告訴他們你依舊在場,隨時能施以援手,並分享你應對非常情況的人性化點滴,比如在家大掃除。不要鑽牛角尖,抓住教學「進度」不放。可以重複之前講過的內容,幫不適應網絡教學的學生溫故知新。通訊要用樂觀的語氣,但別迴避疫情的嚴峻形勢。因為學生除了學習,還珍視和小夥伴在校時的交往和友誼,可以鼓勵班上學生交換手機號碼,也可幫他們在社交媒體上建群交流。最重要的是,老師該單獨詢問每個學生你如何能幫助他們,並告知你能幫他們聯繫心理諮詢和診療。

  疫情期間老師重視學生心理健康絕不是不務正業。將疫情的負面心理衝擊降至最低,不僅有助於學生學業進步,更能將一場公共衞生危機轉化為他們成長、成功的契機。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