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李白的雙標\蓬 山

時間:2020-07-01 04:24:35來源:大公報

  京城組織社區居民進行核酸檢測。排隊的人非常多,驕陽似火,隊伍充滿焦躁之氣。一妙齡女子剛剛到,排在最後,拿出手機舞弄了一陣,一工作人員跑來,引着她直接穿過隊伍,進入了檢測區。

  好多人不滿地嚷起來。一老太太高聲質問:「懂不懂排隊啊?」女子大概也覺得理虧,匆匆而過,未敢言聲。又過了幾分鐘,老太太忽然又喊了起來,原來遇到一位老相識,恰好也是工作人員。兩人耳語幾聲,老太太便也享受着VIP待遇,被帶進檢測區了。

  這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有些人所謂呼籲公平,其實不過是想讓自己處於不公平情況下的優勢地位罷了。就像要求他人排隊的老太太,等到自己也可走捷徑,便心安理得地接受,將排隊意識丟到九霄雲外去了。

  生活中不乏雙標。有些評論家,常把某些報紙貶得一文不值,而一旦自己的名字被該報引用刊登,卻又沾沾自喜誇示眾人,覺得該報有水平。

  李白也有這個毛病。天寶末年,他潦倒於江南一帶,時時以陶淵明自況,一副看穿官場、決絕仕途的表情。到了金陵,登臨參觀謝安墩古蹟,再度明志:「功成拂衣去,歸入武陵源。」不久,他便應招玄宗兒子永王李璘麾下做幕僚,一口氣作了十一首《永王東巡歌》:「但用東山謝安石,為君談笑淨胡沙。」同樣一塊謝安石,再沒有懷古之悵然,而充滿豪情壯志。

  等到玄宗退位,肅宗登基,追究兄弟永王叛亂,李白受牽連而流放。乾元二年,遇赦返回途經岳陽,看到唐軍軍容嚴整,士氣高昂,又賦詩曰:「齷齪東籬下,淵明不足群。」字裏行間,依舊跳動着一顆希求干進之心。

  李白對陶淵明,忽而「粉」,忽而「黑」,也是典型的雙標,心態跟排隊的老太太有些相似。

逢周三、四、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