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中西結合/梁 戴

時間:2020-06-30 04:24:22來源:大公報

  上周五承蒙好友林志秀教授的邀請,參觀中文大學醫學院屬下的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及中西醫結合醫務中心,中心設於沙田威爾斯醫院。這是香港首間由中醫及西醫教授共同管理的診所,分別提供中醫、西醫及中西醫結合治療。

  與醫院其他角落有一陣消毒藥水味截然不同,這裏有一陣淡淡的中藥材香味,原來裏面有一間現代化的煲藥室。筆者與大部分香港人一樣,在日常生活中早已奉行中西醫結合,能自行分辨哪種病應該找什麼醫生。不過,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經過林志秀教授及其團隊的深入淺出介紹後,加深了認識。

  大疫出良藥,中藥的「三方三藥」已證明可對治新冠肺炎。新冠肺炎在內地爆發,然而很快得到有效控制,中醫很早就介入治療應記一大功。令大量輕症患者不轉為重症,既減低了死亡率,也減輕了醫療體系的壓力。

  疫情只是偶發,其實中醫藥對皮膚病、痛症、腸胃病、婦科病、老年病等慢性病有奇效。人口老化、醫療資源不敷應用是全世界已發展地區面對的嚴峻問題,如中西醫能結合,將是一條出路。

  當然說易行難,中西醫理論體系截然不同、醫療體制厚此薄彼,還有中西「同行相輕」的心病,注定荊棘滿途。幸好,過去數年來,香港有一班有心人,默默地做中西結合的臨床研究。林志秀教授就是其中一位,他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會會長。

  翻開其履歷,廣州中醫學院中醫醫療系本科畢業後,其後到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生藥學系攻讀博士,二十年前回流澳門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執教鞭,具備了內地、海外、香港視野。更難得的是,他本身是註冊中醫師,有理論,也有實踐。

  中西醫結合要發揚光大,需要國家支持、國際認可;需要理論與實踐配合。香港作為試驗場,有天時、地利、人和的得天獨厚優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