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講衞生的馬/陸布衣

時間:2020-06-30 04:24:22來源:大公報

  清代阮葵生的筆記《茶餘客話》,卷二十有《馬後繫布》,古人也注意到了動物身上的衞生問題。

  近人騎馬,都要在馬屁股後面繫一塊布,用來遮掩馬的大小便。

  這種方法,其實老早就有了。北宋史學家劉貢父,剛入編修館的時候,騎騾馬上下班。有人告訴他,你騎的是匹母騾馬,要小心呢,如果遇着公騾調戲,牠會突然跑起來傷人的!劉一聽,有道理,立即吩咐下人:趕緊去市場上買藍顏色的布,做塊圍裙,繫在馬屁股後面,這樣,雄騾馬就看不見了。

  當馬牛成為主要交通工具時,馬牛的方便,也是大問題。

  屁股後面繫一塊布,只是一種方法而已,嚴格說來,並不是真正的講衞生,但繫布,總可以遮掩一下,隨地大小便過後,氣味畢竟難聞。或者是另一種理解,馬屁股後面的布,是馬拉下臭臭後,用來遮蓋那一堆污物用的嗎,在環衞工人來處理之前,防止行人碰到?可能是瞎想吧,古時並沒有這麼健全的保潔制度。

  劉貢父並不是為了衞生,而是安全,即便摸得清畜生發情的規律,也會遇到突發事件,一頭公騾馬看上母騾馬,當場求愛,驚嚇而傷及行人的事,應該發生過,好心人的提醒,似有前例。遮掩母騾馬的私處,就是一種有效的防範,提前預警,一旦事情發生,就可迅速處置。或許,劉貢父這種做法,仿效的人多了,就逐漸形成了馬後繫布的習慣。

  牛糞馬糞等等各類牲畜糞,其實是寶貴的財富,收穫的錢極為可觀,皇家民政部門有人專項管理,這是另一個話題,這裏不表。從現今角度看,動物以及衞生問題,也事涉整個人類的安全,庚子春,一直在肆虐的新冠肺炎病毒,幾個月過去,依然沒查出源頭,但十有八九與動物和衞生有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