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那些遺忘和記憶\嘉 妍

時間:2020-06-29 04:24:11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拖累電影業,最近有本地電影人聯合十間電影公司,為基層電影人士籌款拍攝電影《總是有愛在隔離》,希望能重現一九九一年拍攝《豪門夜宴》盛況。消息一出,人心振奮,卻也有人擔心,難以重現當年的美好時光。

  一九九一年,內地爆發華東水災。為了在最短時間為災民籌款,一班本地電影人連同過百位演藝界明星大佬,差不多是傾巢出動,不眠不休拍足七天,最終《豪門夜宴》上映後票房表現上佳,為華東水災共籌得一千二百萬港元善款,這在當時來說,堪稱壯舉。

  這部電影的聯合執導高志森,此前與筆者追憶這段往事時感慨道,當時所有人都只有一個念頭:「我要幫助祖國同胞。」在當年來說,愛國從來不是一件需要討論的事,「但現在呢?」對方自問自答:「愛國愛港反而會被針對,反中亂港卻有人擁護。真的悲哀。」香港即將迎來第二十三個回歸紀念日,但一些需要被印刻在骨子裏的印記,卻被不法暴徒引導,令大家遺忘了,造成社會的裂痕愈來愈大。

  近幾年,有評論認為一九九一年的《豪門夜宴》見證了香港電影的黃金時代,也有人說,港產片的衰退歸因為內地對合拍片的限制。事實上,伴隨內地電影業的高速發展,合拍片不僅令本地電影人享受到實打實的好處,他們更通過北上內地,了解到祖國優秀燦爛的民族文化,不但享受到祖國電影業蓬勃發展帶來的「紅利」,亦通過深層次的合作而加深了對於國家的認同。

  故而,香港電影人在數十年合拍經驗中,不該只想到「票房、內地資金與合拍片的種種要求」,更應提升眼界,拍攝合拍片時,更要同時考慮香港和內地觀眾的情感。

  未來該如何?正如筆者之前在本地學校參加學生抗疫主題攝影作品展時,同學仔說的那樣,「同心才是解決一切困境、走出黑暗的關鍵。」如此,本地演藝界又何嘗不能重現當年《豪門夜宴》的盛景?

逢周一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