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以夢為馬\保存得所,垂諸久遠\管 樂

時間:2020-06-05 04:24:30來源:大公報

  此前受疫情影響而關閉的香港藝術館,在時隔多日後於上月初重新開放。作為香港的文化地標之一,加之閉館四年翻新擴建,香港藝術館自去年底開館以來備受關注,坊間的焦點也多集中在打頭陣的十一項展覽,尤以吳冠中誕辰百周年展和「至樂樓藏品選」為甚。眾多展覽中,我更喜歡位於二樓的「虛室生白──虛白齋藏品選」。

  虛白齋與至樂樓、北山堂並稱香港三大中國書畫私藏。它的主人劉作籌在一九八九年將所藏書畫六百餘件悉數捐給香港藝術館。一九九二年建成的「虛白齋藏中國書畫館」便是這些藏品的永久陳列廳。

  甫踏進館內,古樸澄淨之感已撲面而來。展廳中央特別放置劉作籌的銅像,後上方懸有清代書法家伊秉綬隸書「虛白」二字橫匾。「虛白」,語出《莊子.人間世》「虛室生白,吉祥止止」,有心境清淨之意。

  展示的中國書畫精品中,以明、清名跡尤為豐富,從以沈周、文徵明為首的吳門畫派,到董其昌創立的文人畫新風松江派,再到「四王吳惲」,清初「四僧」,及至「揚州八怪」等,這些赫赫有名的大家作品均可在此近距離觀賞。比如,「四僧」之一的八大山人(朱耷),以展廳中頗為矚目的《荷花水鳧圖》為例,畫中翻白眼的水鳧,便是他筆下鳥禽魚的慣常造型:昂着頭,倔強得很,尤其在眼睛的處理上,眼珠又大又黑,而且還在眼眶的偏上位置,真有「白眼向人」之傲氣。想必是劉作籌尤愛八大山人,除了陳列的數件作品,展廳特別樹立一座八大山人的雕像。

  事實上,在這些書畫名品的背後,體現的正是劉作籌散盡千金守護文物的拳拳愛國心和強烈的使命感:為免國寶流散海外,他節衣縮食竭力搜集收藏書畫;兩次遇險卻拚命護畫,他愛畫如命的故事至今仍在流傳;晚年毅然決定化私為公,將一生庋藏贈與香港藝術館,如他所願「保存得所,垂諸久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