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你是幾道槓\胡一峰

時間:2020-06-05 04:24:28來源:大公報

  本文題目中的「槓」乃指「/」。「斜槓青年」這個稱呼,已流行了好幾年。當年的「斜槓青年」,不少已成「斜槓中年」。這個概念來自《紐約時報》,原初並無「青年」之義,只是指人擁有多種職業身份的現象,將其引入中文者或覺得新事物天然為青年所有,故以「青年」限定之。

  以「斜槓」本意言,本不待今日方有。遠的不說,三十年前,工廠裏有技術的工人,常利用休息日,幹點零活,貼補家用。我讀小學時,有位代課的體育老師,沒課時就到橋頭擺攤修自行車,也算為人生加上了一道「斜槓」。除餬口外,也有人以一技之長助人。我家以前有位鄰居,喜好攝影。當年不是家家有相機,拍照也多和人生大事如滿月、上學、畢業、結婚聯在一起。這位熱心人常在工作之餘,四處奔走給人照相,「拍照的」成了鎮上的人給他加的專屬「斜槓」。

  這些年,工作和社交互聯網化之後,人們的活動範圍和方式都發生了巨大變化。人生可能經歷的事,可能去的地方更多了,也更需要「表明」自己的身份,斜槓愈發必要。此時的「斜槓」,成了一種生活態度,代表開放的心態,願意用不同的可能填滿餘生;此時的「斜槓」也是一種社會風氣,讓人看到選擇多元的環境。「斜槓青年」愈多,社會的活力也會愈強。

  當然,「斜槓」有時只是自我調侃。我有位朋友,河北人,本職是大學教授,治古文字,多識花木之名,在博客上用過的斜槓有「河北梆子業餘演員/野泳健將」。可惜這兩項我沒見他施展過,只知他精於書法,可再加一道槓曰「/書法家」。不過,在今天的網絡語境中,自加「書法家」斜槓者已然太多,有些淪為「書法表演家」,令人齒冷。真善書者,不加也罷。

  「斜槓」盛行的年代,絕不能喪失對「無斜槓者」的敬意。因為,他們代表了另一種可敬的姿態,專心做好一件事,簡單而純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