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律人行\刑辯律師有原罪嗎?\夏有風

時間:2020-06-04 04:24:23來源:大公報

  刑事辯護律師最常被問的是「為什麼你要代表壞人?」其次就是「幹這行的晚上睡得着嗎?」在老百姓的眼中,刑辯律師背負着「維護壞人」的原罪。

  在刑辯律師的眼中,他們代表的不是「壞人」,而是「被告人」。在法院定罪之前,被告人只是犯罪嫌疑人,不是法律意義上的罪犯。控方必須提供被告人犯罪的確鑿證據,法院才能將其定罪。在此之前,被告人可行使申辯權,以質疑控方證據和證人的可靠性、向法院提供證明其無罪的證據等等。申辯權的目的在於辨明真相及暴露疑點,並且以公平、公正的方式將罪犯繩之以法。

  在申辯過程中,刑辯律師的角色尤其重要。香港等普通法地區實行「對抗型」訴訟模式,通過控辯雙方律師積極地參與檢控和辯護過程,以使真相越辯越明。刑辯律師必須全力以赴,才能發揮對抗型訴訟體制的作用。一位著名的美國律師因此寫道:「刑辯律師只不過是司法機器裏的一顆螺絲。如果他沒有盡到其辯護職責,那這台機器就會失靈。」

  如果刑辯律師僅僅將自己視為一顆螺絲釘,那他就不需要深入思考對錯,或案件對社會的影響。他只要打贏官司就行了。

  不過,這個想法很危險。就如哈佛法學院的肯尼迪教授(Duncan Kennedy)所言,律師能改變法律的發展和社會輿論的方向,因此律師絕對不只是一顆螺絲釘。越是優秀的律師,對法律和社會的影響就越大,他們肩上的責任也越重。

  今年年初美國關於烏克蘭事件的彈劾審訊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特朗普的辯護律師宣稱,總統為了連任所作出的任何事情均符合公眾利益,因而不能構成違規行為。這個觀點影響的將不僅是特朗普一個人,更是未來所有美國總統的權限問題。

  刑辯律師是司法制度的一分子,更是社會的一分子。為被告人辯護的律師沒有原罪,但為了打贏官司而罔顧公眾利益的律師也許會難以入眠。

逢周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