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太空電影\梁 戴

時間:2020-06-04 04:24:23來源:大公報

  小時候,不僅喜歡閱讀科幻小說,更喜愛看科幻電影。長大後,發現小說中很多不可思議的情節,已逐漸成為事實,例如隨着人工智能的發展,機器人不單在體力上,在智力上也逐漸超越人類,AlphaGo已打敗所有人類圍棋高手就是明證。而隨着可重用太空交通工具的發展,人類移民火星、月球也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

  年紀漸大,科幻小說不再有當年的魅力,因為現實科技有時比小說更科幻。偶爾翻看經典科幻電影,只是為了緬懷當年情,很難在電影舊情節中溫故知新。這也難怪,由於當年拍電影時科技還未發展到目前的階段,因此只能猜想,以今人的眼光不時會發現很多值得犯駁之處。還有一個原因是,所有太空電影其實都是在地球這一虛擬片場拍攝,未能在外太空實地取景,真實度、可信度相應大減。

  不過,即將有一部電影要上太空取景,且已預告由湯告魯斯(Tom Cruise)主演。據報道,這部《真.太空電影》是由特斯拉汽車Tesla老闆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主導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合作製作。預定的故事大綱是一群人冒險登上月球竊取某樣能源的故事,日前再傳出將由導演道格.李曼(Doug Liman)執導。   近年,國產的科幻小說、電影的質素突飛猛進。2019年上映的3D科幻冒險電影《流浪地球》就備受好評,這部電影改編自劉慈欣著同名小說。主要敘述太陽即將膨脹吞噬太陽系之時,人類社會開啟「流浪地球」計劃,並傾盡所有力量製造「行星發動機」驅使地球逃離太陽系,在前往新家園的途中,地球經過木星附近時所發生的故事。

  美國串流媒體巨頭Netflix於2019年2月宣布獲得除中國內地外的全球串流媒體播放權,並將會翻譯成二十八種語言。其實,中國內地已是繼美國、俄羅斯後第三大太空強國,期待不久的將來,我們也可以上太空真正拍攝一套在國際有影響力的科幻電影。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