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從前慢\蓬 山

時間:2020-06-04 04:24:22來源:大公報

  木心有一首《從前慢》,我總有種錯覺,覺得這是雅宋的詞牌,就像李清照的「聲聲慢」,或者姜白石的「揚州慢」那樣。「慢」,就自帶了無奈、敗退。

  是啊,「從前的日色變得慢/車,馬,郵件都慢」。然而,這種感慨,基本上是成年人的專利,而且隨着年齡增長而愈發的蔓延。年齡與從前,是一對相愛相殺的死敵,距離漸行漸遠,卻又彼此牽扯不清。至於孩子們,還在等待遊戲、心裏初戀、迷迷糊糊的童年裏,一天又一天地盼望着長大。

  懷舊是個永恆的話題。關乎年齡,也與時代有關。數百年前,當工業革命席捲英國,轟鳴的機器,高聳的煙囱,漫長的鐵軌,將往昔霧靄悠揚的田園詩風情撕扯得絲絲縷縷。人們開始要戴上手表,去適應工廠與貨車的準時準點。

  而如今,電話、電郵都已被嫌慢,隨時隨地的視訊通話、群聊,把每個人都浸泡到從996到007的緊張中難以喘息。就像《摩登時代》裏擰螺絲走火入魔的卓別林,小時候看是開懷大笑,現在看卻是笑中帶淚。也許,這就是成長的代價。

  多麼希望時間的赤烏、白駒,不要飛跑得太快。然而周遭的一切,似乎無時無刻不在快馬加鞭。最害怕的就是手機來電震動,或者指示燈又開始閃爍,甚至出現幻聽。套用一句電影台詞:「這哪裏是手機,分明是個手雷!」要把人炸得支離破碎。

  從前寫信的時代,給父母報平安,向戀人訴衷腸,一封信寄出去之後那種煎熬而甜蜜的等待、猜測、憧憬,會縈繞整個生活。一張船票或郵票,可能承載着一生。如今,無論北京、東京,還是紐約、里約,科技的進步明明將人們拉近得幾乎零距離,但心理上卻少了許多珍惜,反而變得疏離了。這真是上帝造人的一個大bug。

逢周三、四、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