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早起記/趙 陽

時間:2020-06-03 04:24:24來源:大公報

  堂弟搵了一份公司行政工。我問他感覺怎樣,他說「都還好,就是部門的主管整個公司來得最早、走得最晚,不知道該不該『亦步亦趨』。」他部門的主管我見過,五十幾歲,頭髮已所剩無幾。據說他的家人都不在港,自己無掛無牽,好不容易通過「勤能補拙」熬到了現在的位置,於是愈發要通過早出晚歸向上級表現盡忠職守。堂弟雖然對他的管理水平多有微詞,但表面上還是畢恭畢敬。

  堂弟上個月才過了二十五歲生日,正是睡不夠的年紀,上班之初,準時來去。人力資源部的同事好心提醒:年輕人,要勤力,你還在試用期,看你們部門主管,來得多早,公司大門鑰匙都放在他那了。於是,我鼓勵堂弟早睡早起,每日早上與部門主管盡量同步。堂弟雖然十分不樂意,但為了真金白銀還是忍痛與懶床斷捨離。

  這位部門主管顯然注意到了堂弟的這一變化。第一個星期,他對堂弟的態度由冷若冰霜漸漸地轉變為陽春三月;第二個星期,他在部門的大會上不點名地表揚「上班早,說明工作態度積極。」;第三個星期,他竟然肉麻地拖着堂弟的手說「你和我兒子差不多年紀啊,好好幹!」堂弟說,雖然提早到了公司但工作效率並沒有提高,可主管就是開心,好奇怪喔。

  孰料,昨天,這位部門主管較往常遲了十分鐘到公司。無巧不成書,公司大老闆因為有急事破天荒地早到公司,結果就在門前乾巴巴地等着。每日追隨部門主管腳步到公司的堂弟,就只好站在緊鎖的大門前陪着大老闆一同等,尷尬至極,望眼欲穿。這位部門主管終於來了。大老闆輕描淡寫又句句驚心:「可以把鑰匙交給來得早的年輕同事嘛。」部門主管惡狠狠地瞪着堂弟。堂弟暗叫,「我這真比竇娥還冤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