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訪學期限/葉 歌

時間:2020-06-03 04:24:23來源:大公報

  五月十五日打開電腦,收到今年在我校訪學的內地A教授一連發來的三個電子郵件,標題是「緊急求助」。我吃了一驚。

  原來,他的訪學項目五月十五日結束,在美國移民局允許的寬限期內直至六月十五日離境都沒問題。但四月只買到了六月十五日的機票。他擔心因疫情航班取消,一家三口淪為非法滯留的「黑戶」,曾向我校請求在移民局系統SEVIS中修改他的訪學期限。眼看期限將至,對方卻含糊其辭,不免心焦,希望在國內學術休假的我能出面替他交涉。

  他轉給我的校方電郵說,如遇航班取消或美國關閉國境等突發情況,國際中心會協助處置,但未說明具體舉措。我告訴他,美國國務院宣布,持J簽證的訪學者如因疫情無法如期離境,合法居留期自動延長六十天。接着我給國際中心負責人B發電郵,並抄送了A。已是美國時間五月十四日晚上九點,B立刻回覆,確認我的說法。

  我以為解決問題了。不料第二天A的太太C要與我通話。四十分鐘時間裏,她聲淚俱下,情緒接近崩潰。我盡力安慰,並給我校負責訪問學者事務的專業人士D發電郵詢問,也抄送她的上司B。B認為國際中心多次解釋,仁至義盡,A卻到處找人說項(除我以外他還拜託了其他兩三位教授),無謂增加了他們的工作量。D則說明,大學已修改了他的項目日期。我轉告A夫婦,他們這才放心。

  其實,非常時期,航班是否取消,美國移民政策有何變化,都屬於不可抗拒力。但願他們一家能按計劃歸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