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十八彎\總理請飲茶\關 爾

時間:2020-06-02 04:24:26來源:大公報

  日前不幸病逝的何鴻燊先生,生前熱心慈善事業,曾兩度為籌建北京人民大會堂「澳門廳」捐資。

  澳門廳在大會堂中特點鮮明,共分會議廳和四季廳兩部分,會議廳主牆面鑲嵌巨幅絨繡壁畫《濠江景色》,陳設簡潔大方;由露天平台改裝而成的四季廳更具特色,但見亭台廊道、荷池噴泉、綠樹翠竹,一派江南園林秀景,大廳頂棚的燈光裝置呈九九回歸圖案,南側還有兩個彩繪的翹角古亭,裝潢十分精緻。

  作為跑兩會的記者,對澳門廳印象最深刻的卻是這裏的茶點。因為金色大廳總理記者會一般安排在人大閉幕式後,往年大概於上午十點半開始,由於「僧多粥少」,拿到請柬的記者大多會起個大早趕來搶佔有利位置,有的甚至會凌晨三四點抱着軍大衣趕來,在寒風中瑟瑟發抖排着隊才算安心。也因此,很多記者還沒等到發布會開始,肚子就唱起了「空城計」。無微不至的大會主辦方就此進行了研究,大概從二○一一年起吧,就在臨近金色大廳的澳門廳四季宴會廳,為起早貪黑的記者們提供免費茶點服務。

  主辦方一般會擺放一張長條桌和若干小圓桌,提供咖啡、牛奶、茶水,以及豌豆黃、芸豆卷、薩其馬、核桃酥、肉末燒餅、蜂蜜蛋糕等京味小吃。品種不算太多,但可無限量供給。對於我們這些欣賞不了北方糕點的南方人來說,味道只能用「呵呵」來表示了,但不管如何,這種人性化的服務還是讓人感到貼心。

  總理記者會按計劃歷時兩個鐘,但由於記者們熱情高漲,時間往往一再延長。此時總理往往會親切關心起大家的「肚子問題」,說「抱歉耽誤大家吃飯了。」這時,剛才下肚的薩其馬核桃酥就開始發揮作用了。「沒事,我們剛才吃茶點了!」記者席上一隻隻渴望提問的手依然高高舉起。

  當然,今年疫情特殊時期,記者們只能在梅地亞新聞中心與金色大廳的總理隔空問答。澳門廳的茶點自然也就無福消受了。

逢周二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