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太空的士\梁 戴

時間:2020-06-02 04:24:25來源:大公報

  美國前瞻性企業家馬斯克(Elon Musk)創辦的太空探索公司(SpaceX),五月三十日完成創舉,成功發射獵鷹9號(Falcon-9)火箭,接載兩名太空人上太空,這是美國首個商業營運的載人升空計劃。

  筆者與兒子都是科幻小說迷,很多小說中的情節正一步步實現。兩父子最期待的是,隨着每次升空的成本愈來愈低,SpaceX可以提供「太空的士」服務。換言之,即使一般平民也可以到太空旅行。其實,在這次成功發射之前的三月五日,SpaceX已宣布計劃於明年送三名旅客上國際太空站(ISS),行程為期十天。

  據《紐約時報》報道,公司過去曾確認這趟旅程的票價為五千五百萬美元(約四億二千七百萬港元),目前已有一個座位被預訂。四十多歲的日本億萬富翁前澤友作(Yusaku Maezawa)有望成為全球第一位乘坐星際火箭繞月球飛行的平民乘客,話說他正在尋找一位女性「人生伴侶」陪伴參加SpaceX的繞月之旅。剛分手的他,在自己的網站寫到:「隨着孤獨和空虛感開始慢慢湧向我,有一件事我想繼續做,那就是愛一個女人。」該網站還為應徵者開出了一串條件清單,申請時間為期三個月。公告以約會檔案的形式呈現,申請人必須是單身、年齡二十歲以上、積極並對進入太空感興趣。這樣昂貴的價錢,當然只有超級富豪才能負擔,有幸被選中的單身貌美女性也只有一個名額。

  不過,筆者相信有生之年,普通人能負擔的太空旅行並不是夢。馬斯克於二○○二年六月建立SpaceX這家太空運輸公司,其間不斷發生火箭升空爆炸,但馬斯克屢敗屢戰。許多尖頂科技都是如此,要花很長時間才能有突破,一旦有重大進展就會突飛猛進。以太空旅遊為例,參加的人數愈多,使用愈頻繁,成本就愈低。試想想,一九○三年十二月十七日,美國的萊特兄弟才發明並試飛了第一架飛機,搭飛機一度是富豪的玩意,只不過短短一百二十年,現在已成為普及的交通工具了。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