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不見和見\阿 濃

時間:2020-06-01 04:24:17來源:大公報

  陳子昂《登幽州台歌》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這寂寞之感,那些自鳴不凡者,深有會心。詩人嘆息不見的古人和來者,都不會是無名之輩、等閒之人。像古人的屈原,後人的王維、李白、杜甫。

  唐代詩人陳子昂看不見的詞人辛棄疾卻反用他的意思,在《賀新郎》中說:「不恨古人吾不見,恨古人不見吾狂耳。」那種故意的自我膨脹,以他的才氣,不覺其狂妄,但覺其狂得可愛。

  我讀此詩,卻有不同的看法:不見古人和來者,是理所當然,雖有遺憾,並無追悔的必要。倒是一些同時代的俊彥,是你心儀的,當今交通如此發達,卻沒有與之相識、交往,到他不在了,那時悔之已晚。

  試想李白杜甫還在,你能不想方設法去見他們嗎?白居易如來你居住的城市,你竟不想方設法去「朝聖」嗎?

  除文學範疇,其他類別都有各自偶像級人物,如你是「粉絲」,應像影迷、歌迷、球迷般熱情,除追逐左右外,更要謀取深度的接觸,才不致痛悔與你的「神」失之交臂。

逢周一、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