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兒童節的隨想\葉 歌

時間:2020-06-01 04:24:17來源:大公報

  隨着疫情逐步好轉,內地各級學校分批覆課。三月三十一日無錫初三、高三年級首批覆課,四月七日初中一、二與高中一、二年級復課,四月廿一日小學三至六年級復課,五月四日小學一、二年級復課,到五月十八日起幼兒園開學,終於等到了幼、小、中學全部恢復線下教學。不少家長鬆了一口氣,而老師們又開始操心了。

  小學一、二年級開學後,小區裏白天不見孩子們在外面奔跑,晚上踩滑板、溜旱冰、騎小自行車的也明顯減少了,大概是被留在家做功課。

  「六一」兒童節雖然到來,他們的學業負擔比一個月前重了許多,幸福指數大幅下降了。本學期開學晚,雖然暑假推遲半個月放假,高考、中考都推遲一個月舉行,一些學校擔心無法完成教學任務,要求利用雙休日中的周六那天補課。同時,有關部門下發通知,允許校外培訓機構分批覆工,但不准使用過難、過繁的教材,也不准超綱提前學習高年級內容。但這樣的規定真的能做到令行禁止嗎?只怕便宜了那些利用家長的焦慮偷偷提高補習難度,鑽空子加價的社會辦學機構。

  我的童年沒有手機、電腦、網絡遊戲、抖音和直播,也不存在家教、補習。放學後沒有家庭作業;無須為了鋼琴考級三歲開始學樂器,為了出國四歲就上「新東方」。兒童時代當然從來就不是文學作品中或懷舊者想像的歡樂祥和,無憂無慮的世外桃源。但我衷心希望今天的孩子能放鬆下來,享受閱讀的樂趣、愛好的自由,不用急着長大,急着成功。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