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舊夢不須記》\輕 羽

時間:2020-06-01 04:24:17來源:大公報

  有些香港人說:希望能像多啦A夢般擁有神奇法寶,能將二○一九下半年至二○二○年完全抹掉,那麼生活便可重頭再來。

  近來觀看免費電視台的音樂節目,播放香港以往多年的流行金曲,讓我重聽《舊夢不須記》,不勝唏噓。《舊》是香港被稱為「鬼才」的黃霑於生前作曲及填詞。黃霑在娛樂圈亦被戲稱為「不文霑」,證明他的創作多元化,雅俗共賞。我曾閱讀過一些報道,據說黃霑在八十年代初曾陷財困,故此要向唱片公司推銷及預售自己的作品。他在很短時間之內完成《舊》歌,獲唱片公司接納後便獲得酬金,解決即時的困難。數年之後,黃霑自評該曲的創作時間倉卒,曲詞內容並沒有太大新意。

  也許「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多年來,包括我在內的廣大歌迷,對《舊》歌都印象深刻。除了旋律繞樑三日,容易上口,歌詞內容更引發深思,魂牽夢繫。 

  歌詞第一段先說明「舊夢不須記」,就因為從前的人和事最終都會「隨夢境失掉」,故此舊夢似乎也不曾存在過。第二段闡釋「舊事也不須記」,用詞簡單,但卻蘊藏深意。夢與事共通,即是世間一切事情都有相同屬性,總會事過境遷,以後都不必再提起。副歌之後的最後一段,再次重申「因此舊夢不須記」,在原旋律上額外加了「因此」二字,將前文的理由總括和解釋,就像表明世間種種都有前因後果。

  從去年夏天至今,香港經歷社會動亂和新冠肺炎疫情,這是措手不及的侵襲,既有前因所致,涉事者最終亦必將承受結果。回首前塵,香港人以往都曾經歷不同風浪,但只要以平常心來面對,我們便不必感到「苦與悲」。曾經出現的「喜與淚」,在很多年之後再回看,都只不過是一場春夢,不須記、不用刻意提起。

逢周一、二、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