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被曲解的《孤城淚》\嘉 妍

時間:2020-06-01 04:24:16來源:大公報

  近來《孤城淚》正在香港院線上映,這部去年入圍了康城影展的法國電影,以一場民眾與警察之間的衝突,反映法國社會的種族、階級、宗教矛盾。在前有香港「修例風波」,後有美國白人警察暴力執法的社會環境中,這齣戲也自然成為觀眾關注的焦點。

  故事發生在法國巴黎的一個郊區Montfermeil,這裏是雨果寫出《孤星淚》的地方,如今是法國的一片貧民區,也是移民聚集的區域之一。在電影開篇,導演刻畫了這片暴力街區近乎無政府主義的現狀:幫派叢生,淫窟林立,犯罪頻仍,未成年人偷竊、吸毒,彷彿《無主之城》中的里約熱內盧。

  此前不少反對派人士及傳媒將此片用作為意識形態鬥爭的工具,強調戲中警察勾結黑幫以及暴力執法的行為,實可謂片面。電影中有兩個暴力的世界,一個是成年人暴力的世界,其中夾雜着大量的金錢、權力交易;另一個是未成年人在暴力環境中自然形成的動物世界。警察與少年之間,是先有了少年偷竊犯罪的行為,之後少年拒捕,緊接又出現圍攻辱罵警察的行徑,最後才發生一個警察防衛過激的行為。無視前面種種起因,只用一個過程中的結果證明觀點,乃斷章取義。

  暴力滋生暴力,暴力反饋暴力。導演在影片結尾套用雨果《孤星淚》裏的一句話,沒有壞的人,沒有壞的莊稼,只有壞的莊稼人,有些過於直白的將矛頭指向制度層面。那麼制度做了什麼呢?回到影片開頭,是對移民問題及其帶來的貧富差距、種族歧視、宗教衝突種種社會矛盾的視若無睹,也是對社區暴力的放任、無能、置之不理。當影片的最終,未成年人向成年世界宣戰,無差別的攻擊警察之時,可以想見,縱容暴力滋長的世界裏,沒有惡龍騎士,只有一個一個,新的惡龍。

逢周一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