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靈光的鑼鼓\胡一峰

時間:2020-06-01 04:24:16來源:大公報

  鄉間很多老人家,即便不識字,也有愛惜字紙的習慣。據說,紙上寫了字,便附着了神秘力量,可鎮壓鬼神,不可隨意丟棄,應收集起來焚毀。在一些寺廟的香爐上,也常鐫有「敬惜字紙」。古人喜歡神道設教,民間那些看似迷信的說法,經常包含某種文化深意,只是採取了易言易行的「簡包裝」罷了。

  我從小受此習染,寫了隻字片語的紙片,總捨不得丟棄。有時只是看書時隨手抄下或記下的幾行,當時以為靈光一現,寶貴無比,有時間了必可敷衍成文。其實大都寫過就忘了。異日再見,全然無法記起當時為何要抄這一段。好比買了一堆食料,耽擱了一會兒,就不知該做什麼菜了。累年積攢,竟成累贅。最後還是當垃圾處理。

  更可氣的是,這種習慣竟延續到電腦寫作。人們常說,好文章是改出來的。這話可能對,反過來卻不成立,改得多未必就是好文章。一篇文章反覆修改,有時是因為自己不滿意,有時是編輯不滿意,有時自己和編輯倒都滿意了,編輯的領導又不滿意,來來回回,顛顛倒倒,小小一文有了多個版本。這些版本像孿生子,外人看來一模一樣,自己卻知阿大和阿二脾性完全不同。把哪個拖進「垃圾箱」都於心不忍,直到電腦桌面鋪滿不知所雲的文檔,才下定決心,大砍大伐。

  我見過極有條理之人。電腦一打開,目錄齊整,各個文件夾秩序井然,好似俄羅斯套娃,一個裏面裝着另一個,逐級點去,應擊而開,一層又一層,清清爽爽,多重的強迫症也能霍然痊愈。

  不過,又有一種說法,書桌越是雜亂,創造力越強。愛因斯坦、馬克.吐溫,都是如此。擁有凌亂桌面的人,更有創造力和冒險精神,東西井井有條的人,往往循規蹈矩,不愛冒險嘗試新鮮事物。這麼說來,混雜的環境,七倒八歪的書刊,翻檢的痕跡,都是迎接靈光一現的開場鑼鼓。只不知這條定律,對電腦桌面適用否?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