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以夢為馬/大歷史觀/管 樂

時間:2020-05-29 04:28:29來源:大公報

  黑格爾曾說,現實中無法解決的困惑,就到哲學裏去尋找答案。若將「哲學」換作「歷史」,我以為,依然成立。最近重溫歷史舊籍,比如手頭的這本黃仁宇所著《中國大歷史觀》,相比多年前學生時代的閱讀,又有一番新體會。

  黃仁宇素來被視作歷史學者中的異類。不同於中國傳統史觀傾向於道德層面的褒貶,黃仁宇的歷史觀側重從技術角度解釋歷史。他曾反覆強調,自己是「從技術的角度看歷史,不是從道德的角度檢討歷史」。《中國大歷史》正是以這種歷史觀分析整個中國的歷史進程。在中文版自序中,黃仁宇對書名又作了進一步解釋:「中國過去一百五十年內經過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革命,從一個閉關自守中世紀的國家蛻變而為一個現代國家,影響到十億人口的思想信仰、婚姻教育與衣食住行,其情形不容許我們用尋常尺度衡量。」

  因此,在這本書裏,我們看到作者不僅用歸納法將浩瀚如煙的中國歷史高度濃縮,還將之與西歐史美國史縱向比較,由此勾畫出從夏代至今整個中國歷史數千年的全貌。比如,對於中國近代史的開端,黃仁宇認為:「經歷了鴉片戰爭、英法聯軍等一連串的挫敗,使(清廷)朝野部分有識之士體認到改革的重要。外來危機越深,改革呼聲也就越高,中國近代歷史發展,便是在這種危機與改革不斷深化的情形下,前赴後繼,犬牙交錯。」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寫於一九八四年、定稿於一九八七年的著作還特別闢出一章「台灣、香港與澳門」,以宏觀的角度梳理三地的歷史脈絡。儘管內容簡短,但作者依舊提出了甚具洞見力的論點:「台灣、香港、澳門與大陸的分合,是中國大歷史未來發展的最大課題。」在看到特區基本法草案後,他更預言:「這不是容易的工作,它的成功應當為澳門造成前例。來日這動力所致,不難渡過台灣海峽,使突破歷史的中國一統成為事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