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評委之心/凡 心

時間:2020-05-29 04:28:27來源:大公報

  香港快「解封」了,也是時候打道回府了,有個文學獎會議在等着開。數年來應邀擔任大小文學獎評委,大概是我還講得出一點文學道道,或者還因說話比較公平,便總被一再邀請。自己也樂出其任,覺得也算是為社會、後輩做一點事。

  評委對文學作品都會有自己的評價傾向,一開始意見可能很不同,通過討論縮窄了分歧,再用投票作最後定奪。評出的結果大致公平。

  評委必須有主見,也要尊重其他評委的見解,要從善如流,調整自己的觀點。否則這獎也難以評下去。

  很多文學獎項都少不了是非,譬如有人懷疑有的評委寸步不讓,是受人之託甚或受人錢財──一些獎項的評委評語,是可以公開查閱的。

  謝天謝地,多年來沒有人因評獎事宜騷擾過我,事前沒找過我,沒打過電話,也沒遇到過說客。或許大家都尊重遊戲規則,但或許知道我不好說話,故也不敢一試。好極,樂得清靜。

  不過在「陰謀論」大行其道的當下,總會有人懷疑評獎有可能會與賄賂有關。但就我參加過的若干屆文學獎經歷,過程還真是公平、民主的。

  自己曾是公平民主的文學獎制度受益者。得過的一些內地、台灣和香港的重要文學獎項,既沒有送禮,也沒有託人情,有的甚至事先毫不知情。獎項令我從一個文學青年選擇了吃文字飯的人生,也為我打下了在香港謀生的基礎。但我與評委都素不相識,他們按程序按作品素質投下了一票。

  所以我至今不懷疑「是金子總會發光」一類老套的哲語。

  正是懷着對這種制度與評委的感恩之心,去做好每一屆的文學獎評委,期望能像當年的評委般公正而具慧眼,在雜蕪中發現有生命力的文學新芽,許以鼓勵,許以他們能成長為文學喬木甚至是棟樑的願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