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祖父「返老還童」/葉 歌

時間:2020-05-29 04:24:29來源:大公報

  今年四月,虛歲九十九的祖父在蘇州家中摔倒,腿骨骨折,被急救車送進醫院。他在那裏動了手術,恢復十來天後出院。此後兩周,叔叔、姑媽幫他找了一家合適的護理院。在摔傷一個月後,祖父告別家人,正式遷入護理院。

  之前祖父一直和小叔一家同住,平時主要由小叔照顧。他雖年近期頤,除了耳背沒大毛病,腦子也一直清楚。不過這次骨折元氣大傷,出院後夜晚驚悸。小叔年近古稀,照顧不過來,於是和兄弟姊妹商量把祖父送進護理院。祖父起初對此十分排斥。叔叔、姑媽輪番上陣,苦口婆心,曉以利害。思前想後,幾次反覆後,他終於同意了。

  護理院開來輛車,扶祖父上車,裝上他的箱子、藤椅、助步器、輪椅、便攜式馬桶、枕頭,載同叔叔、嬸嬸、姑媽,一起運走。護理費因人而異,看住單間、雙人間還是三人間,老人需要何種護理。祖父這樣的高齡、「失能」老人,需早晚陪護,每日護理費一百五十多元,住宿費三十元,伙食費十八元。

  從此,叔叔、姑媽輪流看望,幾乎每天有人探視祖父,還常帶些他最愛的生煎包、鮮肉月餅等吃食。據祖父的護理員講,他一切太平,晚上基本不起夜,不再驚醒大叫。親屬去探望,他精神不錯,對護理院表示滿意,看來安頓下來了。不過,他又可憐巴巴地問:他現在晚上睡安穩了,一個月後能否回家?

  父親說,祖父年歲大了,難免「返老還童」,對兒女「恃寵而嬌」,在外人面前反倒注意形象。我猜,身為子女,看到兩代人角色對換,從受照顧的成為照料人的,心情想必也很複雜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