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書之妙道/類型與派別/鄧寶劍

時間:2020-05-28 04:24:14來源:大公報

  圖:阮元臨摹《乙瑛碑》

  一種藝術,總有各樣的類型,也會因藝術趣味、風格的不同而形成一些派別。比如文學,小說、詩歌、散文就是不同的文體類型,而浪漫派、荒誕派、自然主義則是不同的風格流派。我們總不宜將類型和流派混同起來,說有小說派、詩歌派、散文派。

  寫字也是這樣,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這是不同的字體類型;長卷、條幅、對聯,這是不同的幅式類型。人們從不稱某個書法家屬於楷書派、條幅派,因為楷書、條幅是類型而不是藝術風格。

  其實,碑與帖也是兩種類型。豎碑立石,以傳千秋萬代,自然以莊重為宜,所用字體大都是篆、隸、楷這樣的正體。而日常通信,收信人看得懂即可,故多以行、草揮灑性情。當然,這個區分不是絕對的。

  總之,因為碑和帖施用的場合不同,功用不同,所以書寫的講求也就不同,它們是類型而不是風格流派。但是在清代,阮元將晉以來的書法史劃分為「北碑」、「南帖」兩派,就把類型混同為派別了。

  啟功先生說:「碑與帖,譬如茶與酒。同一人也,既可飲茶,亦可飲酒。偏嗜兼能,無損於人之品格,何勞評者為之軒輊乎?」此說堪為妙喻。

  人們飲茶、飲酒,難免有不同的喜好,有人喜歡濃茶、烈酒,有人喜歡淡茶、清酒,不妨說有濃烈派和清淡派,卻不宜說有茶派和酒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