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敬惜字紙/蓬 山

時間:2020-05-28 04:24:13來源:大公報

  敬惜字紙是國人的優良傳統。古代科技落後,文化普及程度不高,紙不易得,字更有一種神聖感。倉頡造字,天雨粟,鬼夜哭。孔子成《春秋》,而亂臣賊子懼。足見文字的強大威力。

  所以,《燕京舊俗志》記載:「污踐字紙,即係污衊孔聖,罪惡極重,倘敢不惜字紙,幾乎與不敬神佛,不孝父母同科罪。」就算不提倉頡、孔子這類神聖,看到曹雪芹「滿紙荒唐言」上的「一把辛酸淚」,誰忍心去污濁踐踏字紙呢?

  以往許多文廟、寺院都有「惜字塔」,專門用來焚化字紙。愛惜字紙而積陰德、種福報的故事,不勝枚舉。《二刻拍案驚奇》裏記載了宋朝王曾的父親,「但見字紙,便加愛惜,遇有遺棄,即行收拾。」於是孔子託夢,派遣弟子曾參轉世投胎到王家,也就是王曾。後來連中三元,大魁天下,官至宰相,爵封國公。

  還有專門撿拾字紙的職業,有的算是志願者,有的則是貧苦人家用以換取些火柴油鹽、針頭線腦。許地山筆下的「春桃」,就是穿着一件印着「敬惜字紙」的背心,背着竹簍,穿梭在北平的大街小巷。

  筆者自幼未曾蒙受聖人古訓,夢想的面額也從沒通脹到「狀元夢」的地步。然大凡愛書之人,或多或少都有點敬惜字紙的情結。即使寫作業以及後來「爬格子」不順手,也沒有將廢紙揉成一團扔進垃圾桶的習慣。列印紙的背面可以用來信手打草稿,舊報紙可以用來寫寫大字,充分利用。

  自然現在缺乏焚燒設備,也不利消防。所以桌子底下常備一個紙箱子,廢紙放滿了就一塊兒搬到樓下,賣給收廢品的小販。廢紙既可以再循環利用,造福人間,綠色環保;而換取的幾大元,又可買罐汽水或倆燒餅,自詡體驗一把「回也不改其樂」,一舉多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