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脫「苦海」/凡 心

時間:2020-05-27 04:24:26來源:大公報

  研究過「群圈」現象,發現不同觀點的人難以在一個群裏長期共處。

  群主如有點水平也有點胸懷,真正體現民主的兼容並蓄,就應充當寬容平和的領導者,鮮明地反對語言暴力,把群內的對峙引導到心平氣和的表述,營造清醒、冷靜、平和、友善的氛圍。在以長者為主的群圈,更應有點閱歷練就的雅量。

  一天,閨密告知:她被群主「移出」了某校友圈。「移出」是客氣話,實質就是「開除」。我知道她事多事忙,應付原有多個群圈已覺無趣。

  幾個月前校友聚會,她被同桌的群主拉進了新群。她與群主本不認識,不同系也不同級,加入後很是後悔,說這個圈信息量小,愛說話的幾名老者沉迷政治,對不同意見常加批判。群主更是動輒教訓,十足一個野蠻家長。

  閨密對一些極端觀點發表過不同意見,如不贊成把某人定為良知、人性的試金石,認為可以支持某人,也可以不支持某人。結果群主不點名地回應她,說:就是不能讓反對某人的「混蛋」說話,一絲一毫都不讓!這種戾氣很重的語言後面,是一副兇神惡煞的、專橫的、也是低智的面孔。

  被開除的導火線,是閨密轉發了一條美國醜聞的帖子,沒留意幾層樓上已有人闢過謠。在網絡世界這不奇怪吧?

  群裏有個A即時跳出對她發出「第一次警告」,認為她與「五毛」一夥故意強化謠言。閨密好生疑惑,她根本就不知這個A是何方神聖,自己也非重罪,除謝了A闢謠,也毫不示弱地回應了他的訓斥。話剛一出,群主B就露面,把她「移出」了。閨密後來才知道,AB是同一個人!

  A變身為B的操作,令閨密終於擺脫了一個她早有去意的群圈。我倆擊掌大笑,喊着一款鎮痛貼的名字:脫苦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