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十八彎\大會堂之挖料寶地\關 爾

時間:2020-05-26 04:24:17來源:大公報

  受疫情影響,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未能如常伴隨「三月春風」而來,而是破天荒延至今年五月下旬召開。特殊時期舉行的特殊兩會,更加吸引海內外媒體的目光。筆者曾連續十幾年參加過兩會報道,多少有過一些觀察,不妨借此也來聊聊兩會那些事兒。

  作為中國最高議事殿堂,兩會舉辦地之人民大會堂,共有會議廳、休息廳三百多個,面積甚至超過故宮。普通人首次進去可能感覺入了迷宮一般,而每年兩會,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中外記者加上會務保障人員,總數近萬人,卻總能忙而不亂,皆因各種安排大有門道。

  正對天安門廣場的是人民大會堂東門,每次大會,列席者走北門,主席台人員走西門,工作人員走南門,而大部分與會者都是從東門進去的。也因此,東門廣場向來是媒體圍堵採訪的必爭之地。不管是馮小剛、姚明等「熟臉」明星,還是身份背景特殊的「領導人之後」,在此一經出現,便被記者團團圍住。

  與東門相仿,大會堂北門也有一塊供記者挖料的採訪區域,即所謂「部長通道」──列席大會的國務院各部部長大多從此入場。

  起初內地媒體記者並不擅長「攔截採訪」,後來在港台記者的帶動下,也漸漸養成這個習慣。

  為了防止秩序混亂導致險象環生,亦為了避免記者生拉硬拽讓部長難堪,大會主辦方就摸索出「部長通道」這個做法,在北大廳專設採訪台,將部長們引領至此回答記者提問。

  一開始,部長們總是溜牆根兒假扮「隱形人」,推脫趕時間開會而三緘其口。近幾年,部長們在採訪通道上的配合程度高得驚人,有的甚至在提問冷場後還意猶未盡地說「我再補充幾句」。

  只可惜,今年因為疫情緣故,記者們只能留在新聞中心隔着屏幕提問,「部長通道」也就不復往昔熱鬧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