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舊大澳警署記\趙 陽

時間:2020-05-25 04:24:16來源:大公報

  每次去大澳,都會探訪如今已是文物酒店的舊大澳警署,就像看望老朋友一般。

  四年前第一次到訪,實在是誤打誤撞:來港定居前,對大澳有些了解,全因為中央電視台《舌尖上的中國》推介了大澳一家專門製作蝦醬的小店。那日,我在這家位於石仔埗街渡輪碼頭旁的小店,饒有興致地觀看了製作蝦醬的過程,並買了兩瓶打算帶回家嘗嘗,朋友說,前面有個頗具特色的酒店,要不要去看看?時間尚早,我便信步前往。

  兩分鐘,就來到了舊大澳警署了。它建在海邊一座小小的山丘上。拾級而上,立於酒店大堂外的平台,海面的情況盡收眼底。當年,這個警署的一個重要職能,就是打擊偷渡和走私。如今已是古董的探照燈,依然矗立在原來的位置,探照燈旁的一行小字寫道:「以此燈之光線射出為界,東為香港,西為大陸。」

  走進酒店,不得不驚嘆於香港對於歷史建築的活化和保育,從大處着眼,從細處着手,一桌一櫈,點點滴滴,都盡可能保留着原貌,在賦予新的實用功能的同時,更保留着歷史的印記與文化的內蘊。酒店的前台是原來的拘留室,舊有的報案室改建為文物探知中心,展出紀念當年警署運作的收藏品、珍貴圖片及影片;守護塔則會變為多用途室。酒店的頂樓是玻璃屋頂的餐廳,有冷氣又有陽光,在這裏嘆下午茶,實在是太寫意。

  正是舊大澳警署,激發了我對香港歷史建築保育的濃厚興趣,四年多的時間,幾乎探訪了所有這類活化項目。有時累了倦了,會到舊大澳警署坐一會,從一座建築的變遷中體味歷史的分量。文物酒店開業時很多人希望它成為大澳的地標,其實,地標和光陰,都在人的心裏,不來不去。

逢周一、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