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調服己心\慕 秋

時間:2020-05-25 04:24:16來源:大公報

  為人父母的煩惱之一是不知如何把握與子女溝通的尺度,說多了,有囉嗦之嫌,易引致對方反感,說少了,必是誤解頻生親情日淡。曾聽一位長輩抱怨:「大半生受丈夫的氣,都忍下了,現在子女也對我不好,為什麼我還要忍?」丈夫對她不好?確是事實,但丈夫已死不會再給她氣受,子女對她不好嗎?卻是一個較複雜的問題。

  幾個已成家的子女給足她生活費,定時看望她,不是很親近。與她同住一個屋檐下的是抱不婚主義的小女兒,小女兒不回家吃飯,不理睬她,二人形同陌路,即便如此,小女兒每周還是會為她買一次高檔食品塞入冰箱,她並不買帳小女兒的好意,對外人說:「我不吃也得吃,不吃會壞掉,明知我不貪吃那些龍蝦螃蟹,為何要買?不如省了買東西的時間回家與我說兩句話更好。」

  我以前不理解這位長輩的滿腹怨氣,如今上了年紀開始明白她的痛苦。現代人要為生存奮鬥,對父母曾經的辛勞和目前的需求,或已丟去腦後,或不夠重視,這其實是正常現象,作為年老父母需要放開懷抱調服己心,萬事不怨恨為好。

逢周一、二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