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戒惰之法\阿 濃

時間:2020-05-25 04:24:16來源:大公報

  好逸惡勞,人之常情。可做可不做的事,再加有力不從心之感,往往就此放下。多少文化藝術工作者,也曾風光一時,最後聲沉影寂,成為逃兵,實在有點可惜。

  俗語說:「拳不離手,曲不離口。」一停下來再練那難度倍增。所以我建議,文化藝術工作者,要為自己設立一項功課,最少每年做一次。

  書法家、畫家、攝影家開書法展、畫展、書畫展、影展、師生展,要認認真真的搞,一早訂場地,邀請剪綵嘉賓,印請柬,最重要還是創作展品。要年年有進步,有新意。這就會迫自己繼續不斷的努力。

  音樂家、演奏家、歌唱家、指揮家開音樂會,也要確定曲目,預訂場地,練樂器,練歌,練合奏,邀請嘉賓演出。在不斷練習中獲得進步。

  導演和演員每年最少演出一次。定劇目,找場地,物色前後台人員,組成班子,宣傳、售票等等。當然最重要是通過排練求進步。

  對於作家,要求自己每年最少出版一本書,以書展時推出為目標。這可不是一件簡單工作,隨時要整年辛勞。慶幸我已完成了。

逢周一、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