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疫情下的學術寫作\葉 歌

時間:2020-05-25 04:24:15來源:大公報

  學院中人上班時總抱怨事務繁忙,無暇從事科研、寫作。新冠疫情期間,學術會議取消,日常例會改為遠程,按理該有更多時間筆耕了吧。但大部分人都覺得心力交瘁,晚上躺到床上自問:我一整天究竟都做了啥?

  不是因忙於追劇、刷手機虛度光陰,而是大家都面對諸多前所未有的挑戰。面對面授課突然改成線上教育,教學轉型耗費大量時間、精力。焦慮的學生、憂心的家長、牽掛的朋友要安慰,家中老人需照料,無法上學的孩子得監督,失業的家人須支持。怎麼才能在疫情期間不忘初心,努力科研又保證身心健康呢?

  新西蘭奧克蘭大學教授、詩人Helen Sword提出「五言真經」。她說,習慣於自我鞭撻的大學教師得明白寫作能滿足各種需求,不必只為獲得同行認可、評上光鮮職稱。疫情期間能通過寫作做到以下五點:思考(Think),關注(Engage),扎根(Anchor),創造(Create),康復(Heal)。即,通過寫作思考重大問題並發人深省,關注自我、他人、世界,扎根歷史,創造新知識、新作品,最終痊愈。這五點的英文第一個字母合起來是教導(Teach),因為這類寫作能幫我們從創傷性經歷中獲得啟迪、教誨,更好認識自己和世界。

  難以想像的苦難能催生經久不滅的經典,少女安弗蘭克的猶太大屠殺日記就源自浩劫。但當下最重要的不是期待傳世之作,而是認可長歌當哭的治愈效果。不論寫作水平,能真切寫出親歷親聞,所思所感,不但給個體生命、也給無法發聲者一個交代。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