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公共衛生意識\輕 羽

時間:2020-05-25 04:24:15來源:大公報

  有時想:人類為什麼是萬物之靈?其中一個原因,也許是人類懂得累積經驗,改善生活,從而令到事情可以不斷變化改進。所謂「經一事,長一智」就是如此。道理說來好像很簡單,大部分人都會明白和掌握,但卻總有一部分人背道而馳……

  香港雖然是先進城市,但十七年前「沙士」侵襲之前,港人的公共衛生意識其實並不太高。不論是商場抑或公眾場所的洗手間,都是不甚受人歡迎的。所謂的「公廁」,更像是罪惡的溫床,一般市民除了非常「緊急」,絕不願意隨便使用。「沙士」之後,情況卻是大大改進。一些商場及旅遊點的洗手間不單維修設備,更增添了全日當值的服務員,定時作出清潔。此外,洗手間內配置了潔手液、衛生紙或乾手機,即使是「公廁」亦不例外。人們可以安心使用,大大提高衛生程度。

  然而,總有一些缺德之人,令人心感氣憤。洗手間的衛生紙被人肆意取去,又或偷偷在廁格內抽煙,令到服務員疲於奔命,工作沒完沒了。

  這是因為部分港人缺乏公民意識所致。除了公共衛生,其實還有一些表面上微不足道的事情,對整體社會都甚有影響。例如香港大街小巷多不勝數的快餐店,實際就是自助形式,顧客購買食物之後,自行取餐,在餐桌上用膳完畢,理應自行將餐具放回指定位置。不過以我所見,即使現在大多快餐店都在餐桌上貼有回收的指示,不少食客用餐後依然大模大樣離開,害得服務員要處理每枱杯盤狼藉的餐具。這不單阻礙了下一枱客人用餐的空間,實際上對衛生亦有同樣影響。

  倘若熱愛自己的城市,便會為自己及周遭的人着想,這就是公共衛生意識。現在新冠病毒仍未平息,但期望這是一次契機,能夠喚醒全體市民的公共衛生意識。

逢周一、二、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